2007/05/18

愛要怎麼說 how to say "I love you"?

中國人一向不擅長說我愛你。事實上,我自認為算是常在說這三個字的了,但是認真說起來,還是無法跟電影中的畫面比。但是,我覺得愛不是這樣說的。

以小羊為例,平常生活中,我會告訴小羊「你很棒,會自己穿鞋子」「你很棒,今天跟爸爸上學」,有時會說「小肯還太小,笨笨的,我們要保護他」。總之,我會讓他覺得他很厲害,甚至還應該保護媽媽。我覺得這就是愛,愛要從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愛要常常稱讚對方。

早期老婆常常怪我都沒稱讚她煮的晚餐好吃,雖然如此,我還是幾乎沒稱讚過她,到現在有了二個小孩她才比較不會計較這事。有一次我先回家,她把兩個小孩帶回家的時候發現怎麼菜都被我吃光了就很生氣,氣我都不留給自己兒子吃。我當時沒說話,後來她在餵他們吃東西,我忙完洗碗之後去坐旁邊,很無辜的說,我是覺得菜太好吃了才會胃口大開吃光光的,我忘了還說了什麼噁心的話,總之她聽了之後才笑笑的,可見稱讚的力量是很大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