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趴睡的好處 the benefit to lie prone

先前有在提我讓小羊小肯趴睡,而他們確實也很愛趴睡,不久前還看到一位朋友的老婆寫她女兒原本讓她趴睡,結果頭形就自然不再圓圓的,這自是有人喜歡有人嫌,因此就來說說這趴睡的好處,當然純個人看法而毫無科學根據。

首先,我覺得小孩子趴睡比較安心,因為比較有依靠,而這也比較接近在媽媽肚子裡的感覺,因為躺著感覺前面空空的。話說我長這麼大了偶而還夢見在自己媽媽肚子裡輕飄飄的那種感覺(註),可以想見剛出生的小孩是非常渴望媽媽抱抱的。因此我猜趴睡可以讓小孩子的情緒較穩定。

趴睡其實會讓後腦壓力變小,而人的後腦非常重要,因此我相信趴睡的小孩會比較聰明,反應好,記性佳。雖然不確定這一項是否正確,但是我的兩個寶貝兒子都聰明反應好記性佳....別作噁啦,我說的雖然太主觀,但是持正向看法的不在少數。總之,他們兩能有今天也是有遺傳的啦(我前面說過,是不是喜歡趴睡應該是遺傳的)。

趴睡會讓臉形較長,我喜歡長長的臉而不是圓圓的臉。這可能是因為我本身較多肉,若再圓圓臉的話,就很容易讓人覺得胖。像我大妹從小被稱之為「大餅臉」,想來也是很不舒服的吧。所以,若你想控制小孩的臉形變成長長的,趴睡是個不錯的方式。

趴睡也會增進親子情感。雖然小羊小肯現在都不再趴在我身上睡,但是他們跟我的感情一直都很好,類似的機會還有洗澡,甚至小羊常常都要小肯跟他一起洗才願意洗。雖然常常一起洗澡的他們因此也多了吵架的機會,但是其實他們彼此或他們與我的感情都非常好,而且我覺得兄弟本來就是應該吵吵架感情才會好的。我一向認為小孩子在幼小時候爸媽能給他的最大資產並不是吃多好或多棒的玩具,也不是幫他們保多少險或是存多少錢,而是你是不是能常常溫馨的擁抱他們。這不止在安定情緒有莫大作用,更是促進親子感情最有效的方子。另有一說,小孩子能在情緒穩定的環境下成長也會比較聰明,這也呼應前面的說法。

或許還有其他好處,不過懶得想(其實是掰不出來了)其他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