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你不要每次都那麼大聲 Don't crazy

夫妻相處不會一直都如沐春風,大人跟小孩也是。前幾天某一個晚上,此時我已忘了當時是怎樣發生的,我突然聽到小羊說了一句話:

媽媽,妳不要每次都那麼大聲說話。

我只感覺到,那一瞬間,老婆似乎有反省到什麼,頓時就軟了下來。這角色若換成是我說的話,效果顯然完全不一樣。總之,當時我馬上補了一句,「小羊說出我的心聲」。

我一直很不願意在心情激動時說話,所以我若跟老婆吵架,其實是類似冷戰,這時候我的內心是一直自己在跟自己論戰中。

我到底要的是什麼?到底我最在乎的是什麼?什麼是值得我一輩子呵護的?

其實答案很簡單,也因此我不會讓冷戰持續太久。最久的,大概是生小孩前吧,記得持續二天。話說回來,生小羊後,不知道是誰的心理轉變了,我跟老婆就很少再吵架,最了不起的,就是老婆看不慣我都不掃地 ;-) ,此時,英明的老婆會自己拿起掃把自己掃。

每次在生氣時,我並不管誰對誰錯,選擇不說話是因為怕傷害彼此,事實上我也沒把握生氣時還能心平氣和待對方。我說不管誰對誰錯,其實我很不喜歡「道歉」,因此就算是我認為老婆不對,我自己生完氣就算了,絕對不會像茶嘴那樣,一手插著自己的腰,一手指著對方說「你要跟我說對不起」。但是,別就這樣以為我有什麼沙文主義,錯,剛好相反,我認為自己是錯的,我也從來不死硬不承認,我也會道歉。不過啦,有時誰對誰錯很難搞清楚,此時,我會買束三朵的玫瑰花來表達二個意思:

對不起
我愛妳

當小羊在說那句「不要大聲說話」時,其實,我看到的是另一個大聲說話的人。小羊很愛哭,動不動就哭,像今天早上發生的一件事,我另外來寫一篇,在寫之前先說一個我自己的人生觀:

人生來就是要活得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