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

說到做到不吵鬧 to promise

很早以前陪著小羊看巧虎 DVD, 裡頭有一段是說到做到不吵鬧。

小羊從小很愛看 DVD, 巧虎那段時間感覺還不錯,從機會教育中讓他學到些規距。不知是上學後才回來的,還是他自己長大了會思考,有時候要跟他做承諾時,他總是不肯跟我勾勾手。他會說「我會說到做到,就不必勾勾手了」。現在更厲害,當我在跟他做承諾時,若他不願意他就會說「等一下我會做到」。

一直以身示範說到做到,因此小羊若說要做什麼,倒也還不怎麼會小人不做。這兩天小羊都很早睡,昨天第一名上學,今天到校時也才只有三個人比他早到。因此來說說昨晚的事。

昨天從舅媽家回來時,我答應小羊帶他去愛買,結果他看到一個新玩具要買,我說,等我們先進去買完優酪乳之後再出來買。可是他一直想先買,我就說「爸爸每次都說到做到,等一下一定會買給你」「爸爸只是不想把東西帶進去,這樣老闆會以為這是他們的,又要爸爸買一次」。說了半天他是有接受,可是他有個疑問,「爸爸等一下要怎麼買?」說真的我不太懂他的疑問,我就是用錢買啊。沒幾秒他又問同樣的問題,我回答了一些,後來我才搞懂,因為他要買的玩具是在賣場週邊,不在收費進出口裡面。

回到家他就一直躲在他的秘密基地玩新玩具,甚至不給小肯靠近。昨晚我就不想跟他吵,老婆一直要他做什麼什麼,例如洗澡,小羊就不出來洗,後來我就進去陪他玩了一陣子,他還不肯洗。後來我想起老婆曾說過的話(老婆說的都是對的),我就跟小羊說「爸爸陪你把他們分類之後就去洗」誰知小羊真的說「好」,等玩好之後,他也就乖乖自動去浴室。

這是其一,還有刷牙、喝牛奶什麼的。總之,昨晚是和平的一晚。看來,我得耐著性子先跟他約定,陪他玩夠他想玩的之後再來實現我這個當爸爸的願望。雖然有點放任的感覺,但是也可以加強說到做到,也不算讓步的太嚴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