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公公乖乖 the same

小肯從一歲起會講話,我們就發現他有一個特點,會手指著兩個類似或相同的東西說「一樣」。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早餐店,小肯指著地上相隔至少一百五十公分的兩個黑點說「一樣」。有一次他看到他的鞋子跟哥哥的很像也說「一樣」。晚上我下班都會繞過去舅媽家,有一次看到小肯從舅舅那邊走到外公前面,指著外公的皮帶說「一樣」,其實他們兩個的皮帶不怎麼像,只是都有皮帶而已。這還算類似性很大的,最厲害的是小肯每次看到比較古老的建築就會說「拜拜」,意思是跟廟一樣的建築。而像看到佛像或者像春聯常見的神像,如財神爺等就會說「公公乖乖」。

小肯這類比能力真的很厲害,現在一時也忘了更多事,但是到目前為止我一直認為小肯的聰明度或許還比小羊高。我原本就知道早上他不太喜歡穿衣服,而我們臨出門總是會幫他添加衣褲,原來我只是認為他不想出門使然,誰知今天早上在幫他穿服時,他說了一句「哥哥的」,這句看似沒什麼的話,當時卻讓我嚇一跳。想想看,若是因為哥哥的衣服他排斥的話,那樣會造成兩個不合的將來,這是我非常擔心的。看來我得更加小心些才是,要怎樣讓兩兄弟能玩在一起,又能彼此分享玩具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怎麼會說到這麼嚴肅的話題?是因為我覺得小肯除類比能力好之外記性也跟哥哥一樣非常好,他很早就開始會說他身上穿的手上玩的東西是哥哥的,可是我一直沒想太多,有時我會跟他說你長大了,跟哥哥一樣。我從來沒想到他排斥穿衣服跟「哥哥的」是有關聯的。雖然我不確定他是不是因為哥哥的才不穿,不過這真的警醒了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