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你又不是老師 The teacher is one



已經算是很久以前了,他剛上學半年多,有一次小羊跟我說一句「爸爸你為什麼不是老師」?我說,爸爸有爸爸的工作,不一定要當老師。結果他說,如果你是老師,我就會聽你的話了。

啊?這什麼邏輯?難道常常跟他老爸吵架是因為不是老師的關係?在還沒有小孩以前,每次看到或跟老婆談到「小孩子會比較聽老師的話」這件事時,我有時會說有一部份原因是家長會要求小孩子聽老師的話造成的。對照自己的經驗下來,其實我們從來沒「要」他聽老師的話。當然,小羊常常哭著不去上學,我們會要他在學校不要哭,但是我們並不是在這樣的話之中加入要聽老師的話,因為我們知道他哭並非不乖。

所以我猜,同儕的力量很重要。在學校不乖的小孩會被處罰,因此聽老師話就不會被處罰。這是我猜的,當然正向的獎勵也是有,也就是聽話的小孩有獎勵。或許,我們在家也該模擬學校的行為教導模式?

不過依照我的想法,若這樣生活,或許小孩子會被教得很乖,卻會失去不少童真。加上小羊對付不同的人有不同一套方式來看,我看也沒辦法在家施用吧。總之,就算明知道他的想法,我還是不會把自己當成老師來對付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