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回憶錄 - 秀柴 a little arborization

昨天老婆說她腰特酸,小羊很熱心拿一片冬天用的熱貼幫媽媽貼,很貼心,而我想起來有貼片,就幫老婆貼上。今早小羊說要回去躺一下,老婆也樂得陪他躺,當我走進臥房時,老婆還很得意的說「我跟小羊說,要他今天得照顧媽媽」。

小羊一向很乖,早上在說一個小故事,我告訴小羊說「小羊,你都很早起來,不像爸爸」,老婆在旁邊聽了,就笑著說「對呀,我都嘛天放亮自己很早就醒來了」。我聽了也繼續笑著對小羊說,嗯,記得我小時候,上小學了都還要阿媽叫,每次都太晚了,阿媽會罵「怎麼每天都要人家叫,我有時忙著忙著就忘了叫你」,那時候,我會看著時鐘哭「來不及了」。結果剛說完,老婆就又笑話我。

不知怎地,我就想起媽媽,然後,不知道怎麼又想起媽媽有時會拿「秀柴」打人的事,想著想著,就在思考,這個「秀」是怎麼寫。台語有個詞叫「幼秀」,秀柴就是很細小的樹枝,通常是竹子,當時三合院的老家坐西朝東,北方是大伯住的,種竹子,我們住在南邊,種榕樹。這榕樹還有些故事,有機會再寫吧。

之所以會想到秀柴,有一方面想到管教方面去了,心裡想著,老婆現在都不打小孩了,想著想著,好懷念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