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回憶錄 - 幻日 double sun

我曾跟小羊說過這樣一個回憶。

小時候,我特愛看天空,常常是躺在大廳門檻上,沒錯,小時候的三合院,算是我們家族裡最大最漂亮的一棟,大廳的門超大,門檻躺個小孩絕對沒問題,尤其炎炎夏日實在是冰涼舒服令人流留忘返。當然,不止會躺那邊,三合院的中庭院落中到處有陰涼處,因此不管是天空的彩虹,奇形怪狀的雲,還是張翅翱翔的飛鷹,都在我的腦海中。

老實說,稍微長大後我就非常怕太亮的環境,會讓我的眼睛張不開,所以常常被稱之為眯眯眼,事實上,我認為人只要看得到就好,眼睛不用張太大,眯眼才能專注,眯眼才能讓大腦不必為沒必要的影像分神。

講太遠了,真正要說的是,我曾經看過,中午的時候,天空中有二顆太陽。因為相對上,我年紀是最小的,比我小的弟弟當時恐怕還不會走路,因為我印象中,那段躺著看天空的日子裡沒有我弟,否則依我弟那跟屁蟲的精神他一定會看到的。我記得很清楚,當時算是正午時分,我正在感嘆怎麼今天這麼熱,就抬空看一下太陽,怎麼會有二顆?可惜,家裡沒人,這是真的,後來我把這件事講給別人聽,竟然沒人相信我,說我在作夢。

拜最近也還常看報導,前幾日無意中看到一則報導說這叫「幻日」,剛剛上網查了一下,幻日查到最多的是樂團,後來改查「幻日現象」,發現還不少地方都有呢!還有一則把我說給小羊聽的故事也搬出來了,就是后羿射日。

話說回來,天空同時出現二顆太陽也就算了,雖然我現在很怕日,也許正是看太多太陽造成的。但是令人更覺得神奇的,我個人倒是覺得,我還看過「整圈」的彩虹。日暈、月暈看得多了,整圈的彩虹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我是真的看過,只是當時實在太小了,至少沒什麼印象了。網路上有這一則倒掛的彩虹報導,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