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小時了了 smart in the child

還記得小羊有一個特性,就是他從小就聽我唱歌,二歲後會說話了,就很多歌都會唱。記得最早發現他平常惦惦不說話卻把很多事都記住的是那首「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的詩,才二歲多剛會講話就會背了。

有一次,在舅舅的貨車上,小羊開了一場演唱會,可以唱至少三、五十首歌。小羊一向很害羞,有時叫他在其他阿姨面前唱他又不肯,這件事大抵上只有我們相信。可是有一次,我又問他「白日依山....」等他接下去,卻發現他似乎忘了這首,又念「床前明月光」等他,他也忘了。可見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啊!

最近倒是發現小肯也是一樣厲害,先前有買「小蜜蜂」的 VCD 影集回來,裡頭的片段他也記得。我在想,有時小肯會唸一句我跟我老婆怎麼樣都想不通的話,或許,正是某一部片子裡的一段也說不定。像昨天我們又拿出很久沒看的怪獸電力公司出來看,才發現小肯原來三不五時在講「電電」什麼的,原來就是在講「怪獸電力公司」。現在在寫的時候,我已經忘了小肯講的那些我聽不懂的詞語了,若您有發現聽不懂自己小孩所說的話,或許從影片中會帶給您不少啟發呢。

0706:
其實有一個故事我在寫這篇時忘了,現在補一下。
有一次,小肯在說「我是大猩猩玩具」,當時我完全聽不懂他在說什麼,隔沒兩天在看「Pororo 魔法罐頭」時,看到海灘上的玩具那一幕時,我突然醒悟過來,原來小肯在說的是這個畫面。到現在他還常常說些我聽不太懂的話,其實他看的影片我都從小羊開始陪著看了不知道幾次了,可是記性太差都記不住,也因此常聽不懂小肯在說什麼。說到記性這件事,其實我聽不懂的最主要原因或許還不止是記性差,而是聯想力,常常小羊小肯口齒不清講出來的話我聽不懂,可是偏偏老婆都能理解,自嘆不如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