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3

狂想空間的電腦課--形而上學

這篇要講的有點形而上學。

要對小三的兒子講解什麼叫 CPU,我想大家都會說是大腦,那什麼又是記憶體?大概就是拿來「記憶」的吧,那什麼是軟碟?什麼是硬碟?我估計說法也很多,最簡單的或許就是「紙」「書本」「作業簿」等等。關於這個,我是直接拆我的筆電給他看,在拆的過程,小羊小肯很擔心又很興奮,小羊一直在緊張的說「爸爸,要小心一點,電腦會不會壞掉?」沒錯,這個緊張是應該的,因為他常常把東西弄壞,不過身為爸爸的我,從來不會因為他弄壞東西罵他,還會鼓勵他,想看就自己拆,工具我都幫他們弄好了,小小年紀,連小肯都會用三用電表了呢。

好吧,言歸正傳,試問,怎樣講解硬體?這個相當簡單,就是指著電腦說,這就是硬體?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就遜掉了。我說,我們生活裡面,『摸得到的,都叫硬體』,所以電腦也是如此。

那什麼叫軟體?我想,這個問題會難倒一些人,有些最簡單的說法,就是「來來,你看,把滑鼠點到『開始』,看到的這些都是軟體」。如果是這樣講解,那還真的是遜掉了。為了講解軟體,我告訴小羊小肯,既然摸得到的都是硬體,但是你想想,生活裡面,有些事無法摸到卻又在你身邊發生,譬如吃飯,碗筷都是硬體,飯也是硬體,但是吃是活動,它就是軟體。我又舉了很多例子,譬如車子是硬體,高速公路是硬體,台中老家是硬體,但是回台中老家這個活動就是軟體。

那什麼又是作業系統?哈,我想能說出個所以然來的爸爸媽媽應該是非常非常少的,最簡單的說法就是,管理軟體跟硬體的。是的,能這樣說的算不錯的,但是那也是遜斃了。在我的觀念裡,小羊,作業系統就是這個世界運行的道理。

太形而上了吧?沒錯,為了講解這個作業系統,我著實花了不少口水,反正是躺在床上倒是不怎麼累,但是把軟體硬體與作業系統都講解過了。然後,我還親自把我的筆電開機給他看,你看,爸爸的電腦裝了很多作業系統,這個是 win7, 這個是 ubuntu......自然界運行的道理也是如此,不同的人來看就會有不同的道理,你可別以為只有一種啊!

這一天晚上最大的成就,我不確定他是否把我的形而上理論學到了,但是他一直問我說,『爸爸,我們學校為什麼要幫微軟打廣告?』我想,我是有灌輸到他爸爸的一點點功力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