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

公理 axiom

所謂「不信公理喚不回」,這通常是落魄的人在說的,但是我仍然相信有公理,這一點在我跟小羊講天公伯的理論時就已經深植在小羊腦中。老實講,我不怎麼信鬼神,這倒不是我是無神論者,而是我深入研究佛典後,發現,一切還是得從「我」出發。不過我這樣講很多人不是罵我,就是質疑我,總之再怎麼樣也不應該將「我」跟「佛」等同起來啊?

不管怎樣,這不是三言兩語說得完的,我也懶得多說,這邊講一下我怎麼看待「天公伯仔」的,至少,目前小羊似乎已經被我洗腦了。

我覺得,天地萬物,宇宙洪荒,自有其運行的「道理」,或稱之為真理,或稱之為「道」,或稱之為「物理」。我統稱這個道理為「天公伯仔」。

最近,電視上常有鬼神的報導,總之讓人不忍卒讀,應該說,讓人看不下去。小羊看到就會嗤之以鼻,沒錯,我一直教他不要迷信,在我看來這才是正確的世界觀。然後,這幾天裡,有一次小羊反過來問我,『爸爸,你相信有鬼嗎?』我就回答「不相信」,我馬上跟他講,我甚至不相信有神,不過,你還記得我怎麼說「天公伯仔」的嗎?他說,『記得』,然後我就問,那你看了這麼多書這麼多電視,你還相信有「天公伯仔」嗎?他說,我相信。

好啦,這篇本來就不是在講鬼神,上面的論點誰都可以不同意,不必因此來罵我。這邊要講的其實是另一件事。

星期日帶小羊小肯去39元商店買東西,小肯挑了個手電筒,可以手搖充電,他非常喜愛,星期日出門也帶著去,睡覺也帶著睡。可是,星期一晚上竟然不見了,他找了很久,甚至因此睡不著,我就跟他講,「爸爸相信它不想讓你找到時,你就找不到,愛跟你開玩笑,也許明天就找到了」,是的,這說法我不止說過一次,因此他很容易就相信了。

然後,昨天晚上我在洗碗時,他還是一直找,我又拿出這套說法,甚至說,如果紅紅字(假日)它還沒自己跑出來,那爸爸再帶你去買一個。後來,老婆叫他拿課本出來讀,結果,當他一把課本拿出來時,手電筒竟然自己跳出來了。

這是百分百真實事件,特紀錄之。我後來跟小肯講,你看,你乖乖聽媽媽的話,天公伯仔就叫手電筒出現,以後還是得乖乖聽話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