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補習與安親班

我跟老婆原本都認為,要給小羊小肯他們快樂的童年,不要讓他們補習,不要讓他們學太多才藝,結果才小一而已,老婆就在為小羊的安親班挑選煩惱。這事當然已經是去年七、八月的事了,只是這時候才想來寫寫我的看法。

昨天小羊考數學,89分,結果不知道是小羊自己緊張呢,還是安親班給他的壓力,晚上我回家時,他說要我出題目考他。後來我在洗碗時,他來講了一件事,Amy 比他多二分。我想,這應該是他的壓力來源。

我一直認為,書這種東西,不是一直補一直寫一直考就可以讀的好,是要基於興趣,要去理解,考試呢,就是要有耐心。舉個例來說,像英文,大家都怕英文,結果呢,老婆她大姐的女兒,從小就沒在補習,還可以是英文資優班的,還可以參加英文比賽。那為什麼她英文可以很好?不怕聽英文電台,喜歡看英文文章,自然就會了。

小羊有個好處,很喜歡看書,很喜歡問為什麼,小一的數學其實對他而言太簡單了,只是也許因為太簡單了,他都不會很細心,也常常沒有耐心做答。我想,應該培養的是他的耐心而不是多做考題。

同樣的,遇到很多人家的小孩,都是有著數學不好的問題,這些小孩子,都因為數學不好,肯讀的也只安排非常少的時間看數學,通常還直接放棄數學,不肯讀的當然是什麼都放棄了。數學並沒有很難,只是看要怎麼去學而已。我說一下我家現在的狀況。

我家住11樓,兩台電梯。我就可以因此問他們,11上面是12,上面是13,上面是14,那頂樓上面呢?若還有的話應該算第幾層?總之,從還沒上幼稚園,他就會二進位的了,人家還在數1-10,他就會看會念萬位數的數字了。兩台電梯的數字,小肯也會念成,一千二百零三,其實是 |12|03|

同樣的,從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很多道理是可以從很小的時候就跟他們討論的。補習,對不肯自己耐心讀書的小孩而言,其實是一種浪費錢浪費生命。當然,我承認補習對小孩的功課有幫助,但是,長期來看,其實幫助不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