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管教小孩,父母不能犯的錯誤 baby, I love you

管教小孩,父母不能犯的錯誤一文指出三項常見的錯誤,摘要如下:

迷思1:希望孩子快樂 卻過度關注學業
迷思2:怕孩子受傷 總是過度保護
迷思3:隨孩子的情緒起舞 氣急敗壞罵小孩

關於學業,我一向不那麼在乎,可以從小羊的一篇日記看出來:他寫著(翻譯自注音)「考試時,我很想考一百分,可是我兩科都沒有考到一百分,我覺得總分一百八十七分也不錯啦」,老師評語給他標記「Good, Good, 加油」。平常我從來不會跟他說,「要考一百分」,「怎麼考這麼差」,甚至連「怎麼這麼粗心」都沒對他說過。以他現在的功力,其實不管數學或國語都輕鬆的很,也許也因為太簡單,總是會感受到他的粗心。粗心是不好,可是卻不必在意分數高不高。

當然,他有獎狀時我會獎勵他,因為我希望他能自動自發的去學習,就像他現在超愛看書的。有一次他就很臭屁,說班上有個書讀比他多的,其實記錄卡上的數目都只是國語週刊上的文章而不是真正的書。沒錯,論讀的書,就算他不是第一名的,但是那又何妨?就以一張照片來證明一下吧!



怕小孩受傷?我因為很粗線條,小孩總是要發生意外了我才會注意到。譬如小羊小肯同樣在玩沙發,我就隨他們玩,老婆若有在旁邊的話一定馬上制止。也許有人會說,這樣會不會造成小孩的困擾,媽媽在就不玩,媽媽不在就玩(偷偷玩)?其實不會,我是沒想到,想到時我也會說,「不要跳,忘了媽媽講過嗎?」另外,他們對媽媽講的話是言聽計從,所以自制力也還是有的(當然不排除是我也有功勞)。="" 從小我就是爬樹長大的,說不受傷誰信,全身上上下下的傷口,加計那些疤痕不見的進來的話,至少有二百處,因為這是我高中時數的,當時是對痕疤一個一個數的。只要不是太危險的動作,基本上我不會去管。我再舉一張照片為例。



第三項,我就不敢說大話,我只能說,我只有一個要求,兩兄弟不能吵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