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

擺攤 Stall

上星期開始,忘了是怎麼開始的,小羊開始擺攤,他先前做了很多摺紙,攤位就專做「摺紙教室」,結果小肯一看,不得了,也想弄一個攤位。為了這事,小羊自己一個人就把他的三層書架移位,弄了個隱秘的地方出來,還真有擺攤的味道。為了這事,我就開始跟他們講解了下紙幣是怎麼回事,國家幣值是怎麼定的,為什麼會有通貨膨漲等等。

剛開始,小羊跟小肯就只是好玩,拿玩具紙鈔硬幣在玩,在我講解完國家發行錢幣的原理之後,順便幫他們的玩具硬幣合法化,叫他們拿現金跟我換「價值」。用玩具紙鈔或硬幣當然沒有控制權,因此,我就動手剪了不少個「陳氏硬幣」自己發行硬幣,主要目的是讓他們更有金錢觀念,加上平常幫他們買玩具,以後得用陳氏硬幣來換才行。

昨晚小羊小肯又興沖沖的要擺攤,說是明天一早就要開賣。小肯為了擺攤換了好幾樣內容,譬如下棋,譬如畫畫。說到畫畫,因為他沒有顧客上門,就要我上門當顧客,他拿出一張白紙叫我畫畫,畫完之後,給我評「三分」然後對我說「爸爸三分,請付七元!天啊,真黑。後來哥哥也被他拉去,結果小羊畫了他專門的哆啦A夢,小肯說「哥哥七分,請付三元」。

倒是小肯去光顧小羊的攤位時,還真的有摺紙教學,看小肯專心的樣子,覺得還真的是長大了。

為了今天早上擺的攤位,小肯幾天前就在黑板上寫「交通標誌.一次30元」。結果我早上測試結果是,他自己都還沒記全呢!當然,整個早上沒有顧客上門,小羊小肯都不願意再花錢,我就順便又重提之前教過他們的,金錢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需要消費才能促進經濟?

講到這裡,順便提一下,為了加強他們用陳氏硬幣,我就說,小羊小肯,要不要把現金拿去郵局存起來?他們還真的把錢都拿去存了,本來我說拿900爸爸幫你們存1000,結果小羊因為先前都會去學校福利社買東西,只剩下不到800多,後來我叫小肯拿一樣錢出來存了。存完錢後,我拿存摺出來給他們看,看到他們心滿意足的樣子,也許,將來他們能成為大富翁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