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

上學 go to school

小孩子上學,當然是搭媽媽的便車最安全方便,說到這個,社區有其他鄰居小孩上同一間學校,卻是搭公車,甚至是走路,相對上算是有點遠。當初選這個學校不是因為他好或是他近,相反的,社區中大多數人是原學區就讀,或是遷到離社區也不算遠的另一間明星學校。

因為是搭媽媽的順風車,偶而媽媽不方便時才讓我載。不過我都幾乎天天跟著到學校,偶而直接去學校等,就為了看他們上學。有一次小肯發現課本沒帶,在車上哭紅了眼,剛好紅燈時我靠近,他才跟我講要帶課本,後來他見到課本時臉上露出來的笑容,讓我很難忘。那天晚上我就跟小肯說,你看,平常媽媽叫你整理書包你都不理,這下子知道是為什麼要整理書包了吧?

自從那天之後,小羊小肯都真正學到了整理書包的意義。比較誇張的是小肯當天晚上睡不著,因為我跟他說,要整理明天再整理就好,當然如果晚上整理的話,明天早上就不用擔心。結果他爬起床去整理半天,我都睡著了他才回到床上。然後笑嘻嘻的說,我整理好了。然後隔天晚上臨睡前,他又說,我要「半夜起床整理書包」。這當然講的是當時『昨晚的事』,結果他根本無法等到半夜,或許是他的半夜就跟昨晚一樣,一下子他又爬起來整理書包,這次就很快。

每天上學時,最令人感到溫心的畫面,是小羊小肯下車時,會自動搜索對方的手,從小肯上學的第一次就這樣子了。真的,我已經忘了當年我跟我哥有沒有這樣,但是我記得的是我媽媽帶我上學,害羞的我似乎是靜靜坐著。記得當年都是我遲到,想必是沒有跟哥哥上學。不過也有記憶中的畫面閃過,跟著哥哥走田埂上學。總之忘的差不多了。

有一次,小羊小肯上學前吵架,下車時小羊就把頭擺另一邊,小肯反而有點無辜的陪在哥哥旁邊。那天晚上我回到家,又看到小羊小肯玩在一起,就問了一下感覺,他們似乎覺得吵架很不好,就說以後不會了。

就是我幫小肯拿課本那次,因為小肯是在等我,所以哥哥自己一個人下車後先進校門,晚上回到家,小羊就說,爸爸,沒有小肯時,進校門的路上好無聊。這,就是我要的兄弟情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