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我的大學同學要結婚 marriage

我的大學同學裡,年紀最小的那位仁兄要結婚了,先恭喜他。這位老兄是大學同學裡最高的,年紀也最年輕的,就跟我弟同年,所以我一直記得很清楚。想當年我們跟著登山社的同學去爬山,他老兄三步一跌,竟然也爬到山頂,有點佩服。

這邊不是要談他老兄,而是由婚姻來談談個人的感想。結婚是件大事,也是個重要的決定,像我同學這樣晚婚的大有人在,這也沒什麼好說的,畢竟,結婚不見得都能白頭,不見得就比較幸福。結婚注定多了些負擔,生小孩後更是如此。

你想結婚嗎?首先別拿另一半對待你的方式來跟另一半對待他的家人的方式比。結婚是兩個不同文化的結合,再怎麼融洽也很難與原有的文化相比,而且沒意義。兩人的生活要靠自己去面對。我一直跟別人說一個觀念,包括我的親人,「比較」是痛苦的根源。以前我爸媽會拿我們家跟我伯伯他們家比,要我們多讀書多賺錢等等,我就告訴他「老爸,天公伯仔要我們好好的活,而不是要我們好好跟別人比較的」「就像田裡的稻子,矮歸矮,一根稻子就是一根稻子,還是得靠自己吸收水份自己呼吸才能長大」。沒錯,我老爸常常要我教他,他的人生活得太辛苦了。

扯遠了,我要說的,是兩人相處,雖然不必相敬如賓,但是另一半絕對不是你的佣人,也不是你的小孩,過多的期待或者彼此間互相命令與責罵都只會增加彼此的壓力,互相體諒才會贏來更多的愛。

什麼叫愛?有一點容忍,有一點體貼,有一點關懷,其實要的不多。對方的缺點不必一定要他改正,可以明白說出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命令他變成你的期待。

人相處很多的痛苦是來自要對方變成你期待中的樣子,而這是非常難的。以我兒子為例,他常把持玩具不給弟弟玩,被弟弟搶走又常常哭,我一而再地教他都沒用,何況是跟你平起平坐的另一半?難呀!別老是認為「你都這麼大了,怎麼還......」來期待對方符合你的行為、風格、看法。

生了小孩後,不知怎麼地,更加睡不好,老婆習慣早起而我也常不好意思睡太久。我知道老婆愈來愈接受我晚起,可是就算是假日我也很少睡超過早上八點。真要論睡眠時間,我絕對比老婆睡的少。哦,要說的不是計較誰睡的多,而是要說生了小孩之後變的更多的累,早起晚睡,下班後一直到小孩睡著以後才有我自己的時間,這中間還得陪小孩玩遊戲、說故事、洗澡,臨睡前還得幫他們抓癢。

當然,想來老婆也是沒得休息,下班後接二隻小的回來,還得煮飯、餵小孩,直到我回家她才能去洗澡。其實,兩個人都一樣累,還得面對家事,因此生活中若能少點要求對方,相信會美滿的多。我舉我自己的親身經驗只是想明白的說明結婚這件事,它確實是非常重大的決定。最後回到主題,祝

有情人終成眷屬
結婚者必是佳偶
成家得享天倫樂
有偶有子萬事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