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0

永不放棄

星期六晚上我拿出童軍模型的瞭望塔出來練習最近在玩的繩結,小羊在一旁一直問我,「爸爸,我可以幫什麼忙?」被他煩的受不了,只好跟他講,請他幫忙編繩梯,順便跟他講一句「小羊,你要永不放棄」,就沒特別關照他。

後來他大呼一口氣說,終於學會了! 我也很替他高興,繼續結我的瞭望塔。可是因為材料不對,加上初學乍練,直至臨睡前,我都還沒編好,就想說,算了,反正只是練習,今天就到這兒吧。誰知小羊說「爸爸,要永不放棄」。

對,永不放棄!!所以我又堅持到做完,轉身去關心小羊的進度,發現他竟然是用「雙套結」在結繩梯,我就想要示範給他看缺點,拿著他做的繩梯說,『小羊,你看哦,用雙套結的話.....』話都沒講完,小羊就很高興的說,「爸爸,我學會雙套結」,我只好暫停我的話,並對他說「對,很好,雙套結是所有繩結裡面最基本也最好用的繩結,當然也是最常用的,所以學會只對你有好處。他聽了當然很高興,我就繼續說「但是,雙套結拿來做繩梯的話,很容易滑動,你看」....

當他看到辛苦的繩梯一下子就滑動,根本無法當梯子時,他說,那怎麼辦?我只好跟他研究說明書上的繩梯是怎麼編的,上面提到繩梯結,看半天,原來是我從小就會的結法,但是有個缺點,就是不容易把梯階兩邊高度(長度)調整成一樣,弄半天只好說,明天再來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