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3

竹 bamboo

竹子,一向是受重視的,台灣建築也有些人利用竹子做建材,我的老家是三合院,其中有些加蓋的房子就是用竹子做頂樑,可惜,整個老家已經不見了。

我想復古的第一個關卡,不是蓋自己的小木屋,而是利用夢想之地的竹材來蓋樹屋,因此對竹子就有了興趣。

6大方法幫助你保護木製、竹製傢俱及其延長其使用壽命一文中也有提到竹子的製作過程,轉貼其內容一下:

竹製產品的一般製作過程

由砍竹、洗竹、曬竹,劈竹,抽絲……等製作成一件竹製品的完成品, 最少都要10天(如果天氣好,日日都有太陽的話), 因為全是人手製作.

剛剛砍下的竹子大多都不是直的,而是有點彎曲,要經過工人們清洗,煮,加工之後,再對它們進行"矯形". 洗煮這兩個步驟可以使竹子防蟲防黴.

清潔完竹子之後,接下來的工序就是曬竹子. 要把竹子裡裡外外完全曬乾了才可以.直至曬到金黃色。

常用的竹子基本上都是大毛竹,又稱「楠竹」、「孟宗竹」.是常見的竹子,肉厚,材質堅韌,富彈性,經常大量用於建築、農用、傢俱製作和生活用品,如下:




工人在去竹皮. 竹肉可以拿去抽竹絲,竹皮可以用做編織用. 為起到更好的防蟲防黴效果,抽好的竹絲會再用藥水煮一次.然後再曬乾. 竹絲工藝除了竹絲之外,這些竹圈就是另一個不可缺的材料.
(註:這邊的藥水,我猜測是加了硼砂,可防蟻,經煮過的竹子比較不會裂開)

竹製品的設計裡有很多款式都是利用鳥籠的工藝,也就是竹絲工藝去製作的.這是產品設計上的一個特色,也是工藝上的特色.竹絲和竹圈這兩種看上去很簡單的材料






底下是附註:

溫也寒竹藝坊裡面有不少圖片,不過只有圖片,並沒有教學。事實上,竹子要加工也需要極大的人力,而且光煮沸處理,一般人的我就沒有適合的工具。為了推廣竹子,還是把資料留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