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9

把我賣了,我能幫忙做事

小羊愛聽故事,最近聽了好幾次的台灣歷史故事,今晚在聽大甲草帽的由來,底下摘自台灣大百科-大甲草帽

洪鴦女士,傳她編織草蓆的手藝非常精巧,在地方上頗富名聲。她之所以創編草帽,是在她四十五歲那年(西元1897年),由於她年幼的兒子頭上生瘡化膿,又髒又臭,常遭蒼蠅叮咬,無法忍受。於是巧手慧心的洪鴦女士為了保護幼子的爛頭不受蒼蠅的騷擾及太陽的曝曬,絞盡腦汁,利用藺草編製洋人的呢帽,歷經多次的改進,終於編出了臺灣的第一頂藺草帽。

三角藺草,盛產於大安溪下游臨海大甲、苑裡地區,看似不起眼的植物,卻是台灣早期外銷手工藝品的主要材料。「大甲帽」同時也與木材、茶葉、糖業、樟腦並列台灣五大產業,曾幾何時,工業取代了人力,當年的盛況不再。行走在中台灣的鄉間,偶然還是會發現躺在曬榖場上的藺草,以及坐在瓜棚下,編織草帽的婦人。


另外可以參考藺草緣起,裡面圖文較豐富。

小時候,媽媽都會跟伯母一邊聽「風送」,而我,則在旁邊伺機躺搖籃。躺搖籃的記憶從我、弟弟、兩個妹妹,依稀都記得。還記得有一個對話是,奶奶說:你長大了,換弟弟躺。還有一次是奶奶說「這個搖籃我把你們搖到大,你現在還要躺,不會覺得丟臉嗎?」風送則是早期的收音機,超大一台的,主要都是講些有的沒的民間故事,最大宗當然是賣藥。

編草帽很慢,還記得曾問過媽媽一天可以編幾頂,一頂幾元,數字我忘了,總之小時候就覺得媽媽特辛苦。我估計一天可以編個四、五頂,一頂了不起也就二、三元吧。

小羊聽的故事裡面有一段鄰居要洪鴦把小女兒賣了,其他弟兄就說不要不要。這一段聽完後,我問小羊小肯「如果,必須把你們賣掉一個,小羊、小肯,你們覺得應該賣誰?」

此時小肯反應超快的說,不要賣我,要哥哥。

我看小羊遲遲沒出聲,就特別問了一句「小羊,你覺得應該賣誰?」小羊很聰明的說,「都不要賣」,我說,一定要賣掉一個,你覺得該賣誰?

小羊還是想了想說,賣我吧! 我至少還會幫忙做事,小肯太小了,就讓他留在家裡。

不知道是不是搞混了「我去幫忙賣」還是「把我賣掉」,總之,聽了之後超感動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