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以子為鏡 The mirror

一般人在講教育的時候,總是會說「你的小孩會把你的習慣複製一份」,當然也會提到,你可以從自己的小孩身上看到你小時候遺忘的角落。

確實,小羊身上我看到睡著滾來滾去的樣子、愛聽故事愛看書,也看到他跟老婆個性相像的部份;小肯也讓我找到小時候全身軟棉棉的樣子。尤其小肯像我粗枝大葉型的個性,每每讓我警惕到,似乎該改變一下自己了,這種警惕不在前面說的兩種狀況裡,而是一種新的思維,別人跟你說的你聽不進去,隱秘處的行為你看不到,卻可以從小孩身上看到自己的缺點。當然,先把自己改進再來要求小孩吧,畢竟我有些缺點已經存在幾十年了。這邊說的不見得是習慣,譬如小羊睡覺翻來翻去的,這一點是無法教的,小肯老愛爬高爬低的,這一點也無法教,當然可以叫他不要爬,但是那就失去他的童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