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該讓小孩看電視嗎?

這個議題我相信不少人會持否定態度,也真的有認識的人是真的家裡不看電視的,雖然這是極少數。我家,沒有有線電視台,因此小羊小肯很少看電視,當然啦小羊以前在媽咪家時還算常看,而小肯在舅媽家卻只有傳統無線電視台(不含公視)。

我也相信讓小孩子看太多電視不怎麼好,這邊有一篇文章說明善用卡通引導幼兒行為也是不錯的點子,裡頭羅列了六項益處,那麼,身為家長的你會是怎麼想這件事呢?我家沒有線電視不代表不給他們看電視,首先,以前曾有一段時間早上都給他們看公視的閃閃小超人,小羊放學也常看公視的節目,其次,最近小羊常看六點半華視的多拉A夢。

平常,小羊小肯也常占著電視看 DVD, 通常是卡通類的,這一點我前面的日誌有寫過。事實上,我並不反對讓小孩子看電視或看卡通, DVD 等等,但是有一個是我一向努力在做的,「陪小孩子」看,因為過程會有很多共同記憶,你們可以在看電視找到共同的話題,而且,可以找到很多很好的機會教育。

有一陣子小羊小肯常看風之谷,當時小肯就有一句「老先覺」,當時我沒在意,有一次在陪他們看同一部影片時,老婆突然大悟說,「原來小肯在說的是『娜烏西卡』」!

當然,讓小孩子看太久的電視絕對沒有好處,重點不在於這邊,而在於你不該讓電視當保母,凡事多陪在他們身邊,不要錯過他們的童年。

沒有留言: